BOOK | 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

 

她們都是我的,前女友

 

 

我是女生,我怕女生

但,我遇過的女生,都成為我生命中無法忘懷的

前女友

 

自從接觸我是我是許涼涼後,對散文的世界充滿好奇,以前會覺得這些故事太過赤裸,自我揭露本身就是一件很害羞(或丟臉)的事。

雖然我小時候很愛做這件事,因為想被別人看見,想被認同,久而久之也就活成一個在別人期望裡長大的假大人,值得慶幸的是,後來這幾年,遇到了幾位女生(或"前女友"),因為她們的善良,所以我也漸漸地拋開自己的包袱,在符合他人眼光跟做自己之間,取得了一些平衡,也就慢慢釋懷自己過去的傷,過去接觸的人。

想當然,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,第一眼就覺得"不太舒服",這個形容不是指書本身不好,而是太精闢了所以有那種,心中祕密被看穿,然後被大聲說出去的感覺,原來,不是只有我會這麼想,對於女生,我也時常感到害怕,即使現在的我,有很多的女生朋友。

 

 

在純女生的世界裡,每種友誼都像戀情

 

如果說,女生之間的友誼甚至比愛情來得深,一點都不為過,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,因為你知道那不是愛情(前提是性向為男性時,女性另當別論),但卻比愛情更加無法割捨的感覺,剛認識時,也會經歷一段時間得熱戀期,然後彼此熟悉後,變成穩定的友情,而過程中的爭吵與磨合,變成了你們之間是否可以繼續當朋友的關鍵,因為久了也會看到對方更加多樣的樣子,有人可以接受,有人不行,有人假裝可以承受,有人一開始不行後來因為捨不得又接受了,這些來來回回的情感糾結,似乎都在測試著對方在我們心中的真正份量,偶爾心跳加速,偶爾老夫老妻,所以才說,很像談戀愛。

楊婕將她的前女友們,分成好幾篇來述說,在原型女人這個章節中,描寫她與M之間的故事,或是更明確的說,對女性朋友M的情感變化,雖然書裡的M總說,她是個太敏感的人,但身為讀者的我,很愛她的敏感,這些微小又脆弱的情緒,被楊捷轉換成文字時,會覺得她對M的喜歡,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,都是好美麗的心意。

可惜的是,她們最終還是走散了

 

 

White and Pink Flowerson a book beside Eyeglasses

 

 

 

我的女性主義的第一堂課,是大學時期的男友教我的

 

 

讀到開頭的第一句的時候,還以為是遇到了很棒的伴侶,殊不知是個恐怖情人的故事,但逆向思考的話,或許這段感情實在從在太多的傷害,所以脫離這段關係後,楊婕才會選擇要好好的多愛自己一些,但在現實生活中,能像她這樣愛到後來清醒的,又有多少呢? 這樣想著不禁有些惋惜。在我的女性主義的第一堂課章節中,故事的發展跟其他人沒有太大的差異,只是多了許多楊婕的內心戲,以及失去自我的過程,為了成為男友口中的"正常人",為了走出男友口中的"噩夢",她活成了別人眼裡不正常,生活像惡夢的人。

 

值得慶幸的是,後來把她從黑洞拉起來的,是文字,寫作這件事情,至少是當時的她唯一不會為了男友放棄的事,透過文字療癒感情留下的傷口,然後隨著時光流逝,慢慢地拾回了自己,雖然,花了不少的時間與力氣。

 

 

第一個朋友總像往後其他朋友的縮影

有時我甚至覺得自己至今還是沒搞清楚朋友的定義,

只是一直帶著那樣整理收納的心情

 

 

第一個朋友的章節中,小楊婕選擇了班上另一個還沒有小群體的女生丹,透過送禮物這件事,很快地跟丹成為了朋友,但也因為沒送禮物,她們之間也著疏遠了些,小楊婕的內心一直對這段友誼感到不安,因為知道自己為了"有朋友",所以才開啟這個送禮物的    殊不知,到頭來還是沒得到對方的心。

 

我的記憶力沒像楊婕這麼好,早已忘記自己第一個朋友叫什麼,長什麼樣子,反而忘不掉,第一個跟我吵架的朋友,嚴格來說,不算吵架,因為我連跟她吵的勇氣都沒有,只想著要怎麼做她才不會討厭我,一直到上大學,我好像才知道,要怎麼跟朋友和平相處,正常吵架,正常和好,這樣在別人眼裡稀鬆平常的交友流程,在我的生命中,耗了大半個歲月,因為跟楊婕一樣,害怕女生,結果讀了跟女校沒兩樣的大學,還是得跟女生們好好相處,似乎是老天給我的試煉。

 

 

 

 

Green Wooden Chair on White Surface

關於文字,關於語言,我不確定她是怎麼想的

我們總是用罄有限的語言,為對方描述自己的所思所感

比方一任舊情人,一片大海,或一頓難忘的晚餐

 

 

最後一篇,越南室友,整本書裡擁有最多字數與情感的故事,也是我最喜歡的章節,大部分的內容,都在闡述她與越南室友的日常生活,她們有一樣的笑點,一樣喜歡看的書,一樣的生活作息,這些點點滴滴伴隨著楊婕度過美好又短暫的宿舍生活。

我沒有什麼大學宿舍的經驗,只記得大一時,與女孩子們一起住,被女生的衛生習慣嚇到,然後接下來的三年,我過著一個人的外宿生活,自在又悠閒,也開啟我了寫文章和閱讀的興趣,雖然有時候會有點孤單,也會好奇有室友陪伴的感覺是什麼,有點羨慕,覺得能遇到跨越語言文化,互相了解彼此的人,是個很難得的回憶。

 

 

 

  • 所思所想

 

接觸散文的書籍不多,回溯過去所讀的那些字句,在看完 《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》後,突然有一種想法,或許這些看似日記、紀錄人生的文章,不單只是作家寫給自己,更多的是在回顧自己過往經歷時,一邊寫作,一邊將傷口揭開,然後透過這些文字,輕輕地接住過去的自己,是坦率,也是勇敢,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,畢竟把自己的內心一層層剝開,看的一清二楚後,開始無數次的自省、難受到最後釋懷,這樣的過程可能在每一次的動筆前,都要發生一次,以前對散文不了解時,總認為那些自我揭露太多,不過是書寫自己的私生活,有什麼好看,但現在卻覺得,那才是最難的,書寫本身就是一件私密的事情,如何將故事寫的精采,讓人感同身受,又不過度誇大,揭露的程度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,而這些讓人顧慮的點,都不足以阻止她們繼續寫作,不禁感到佩服。

 

《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》一書中,故事第一視角楊婕,就是個內心戲多到滿出來的人,裡面的每一位被她提及的人物,有一半以上都會嫌她想太多,身為"想太多"族群之一,反而看得津津有味,她沒有說錯什麼,只是看待世界的方式跟其他人不太一樣,多了些單純與不願世故,我喜歡她對每一個人的情感描寫,深刻又濃烈,那些情緒不也時常在我們心中流竄著,只是楊婕她用文字傳達了出來,變成了大家口中的內心戲,但我反倒覺得可愛多了。

 

 

 

她是我的七月,我是她的安生

— 每個女生,都有忘不了的另一個女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發表留言